经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41

        10月17日下午,经法学院在教科研楼503举办学术讲座。经法学院院长孙爱军、副院长成谢军及经济类专业师生参加,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及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税学院副院长朱军两位教授应邀出席。
        会上,黄斌教授作了题为《义务教育均衡化政策对房价的资本化效应》的学术报告。黄教授利用价格模型诠释了在现代生活中,由于家庭财富的居住区分产生的名校效应导致了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最终引起教育不公的现状,分析了国家提出的供给侧、需求侧的改革政策,但是未完全改变教育的资本化的问题。朱军教授作了题为《政府债务何去何从—财政整顿的逻辑和出路》的学术报告。朱教授以对家庭、政府、银行以及生产商四者之间资金流动状况的基本模型构建为基础框架,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严谨的公式推导与计算过程,得出结论:财政整顿的未来出路在于“定规划、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这是中国经济实现去杠杆、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保障。
        讲座过程中,全体师生与两位教授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