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发布者:潘楠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393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经报请组织部同意,商学院党总支于2022年1月14日下午在崇德楼330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眭春良主持,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贵友同志专门到会指导。

现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汇报如下:

会前

按照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商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商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对照中央和省委、校党委文件精神,认真制定2021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抓好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会议筹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学深悟透打牢根基。紧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纪党规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自觉做到中央、省委、校党委有新精神,理论学习就有新跟进。2021年商学院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9次集体学习,学习了文件,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举办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把征求意见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及时向全院师生党员印发了征求学院班子和各成员意见建议的通知,在学院门户网站发布了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在学院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及早做好谈心谈话、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提纲等准备工作。从1月7日开始,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确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在此基础上,提出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

五是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领导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项对照5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突出的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中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22年1月14日下午召开了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由总支书记眭春良主持。

眭春良汇报了履职情况及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商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

随后,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对其开展批评。班子成员均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认真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有辣味的相互批评,大家坦诚相待,直抒胸臆,敢于正视问题,敢于主动认领问题,达到了加深了解,相互帮忙,增进团结的目的。

对眭春良开展批评:

孙爱军发言:在学科建设、科研推进等学院发展大事上作用发挥不够。

张敏发言: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应更加严格,需更好地激发党员教师的潜力。

对孙爱军开展批评:

眭春良发言:

1.斗争意识不够强、批评不够多;对教师不敢严厉批评、唱黑脸不够;

2.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路线途径及目标的实现,需进一步细化。

张敏发言:

1.对教职工管理的规定和制度,需严格执行;

2.应更好地发挥“第一人”角色作用。

对张敏开展批评:

眭春良发言:

1.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局限于规定工作;

2.科研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需进一步思考如何转化新进博士的优势。

孙爱军发言:

1.敢干事、干实事的作风需进一步加强;

2.科研带头作用需要发挥;

3.需转变认识,如科研重复奖励的事宜。

刘贵友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比较充分、会议主题突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诚恳,总体质量较高,效果较好。

最后,眭春良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转变作风观念,持之以恒抓统筹,不折不扣促落实。

三是把握时代机遇,勇于担当促发展,推动事业高质高效。

四是坚持从严基调,以身作则作表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会后

商学院党总支结合检查对照材料及会上班子成员互相批评提出的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并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通过学院网站向全体师生通报,全面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