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赵晓豹副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612

4月6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赵晓豹为教师们作了题为《人与水的家园、神与王的国度——良渚文明》的学术讲座。商学院教职工出席交流,讲座由院长孙爱军主持。

讲座中,赵教授首先介绍了良渚文明与世界早期文明的关系:环太湖流域的文化与世界早期文化具有同步性,良渚文化及其所代表的良渚文明距今5300-4300年,大体与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哈拉帕文明处于同一时代。其次,他讲述了良渚文明的内涵:良渚古城遗址由良渚遗址(群)内规模宏大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祭坛)以及具有信仰和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等出土物组成,体现了早期的文明国家的特征。最后,赵教授介绍了良渚文明对中华文明形成的影响。中国历史和文化一直是绵延不绝的,良渚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最终融入中华文明中。

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看到了中华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过程,良渚古城遗址将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