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优秀学子风采--一部“offer”,一战成硕

发布者:潘楠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17

马纪阳18级贸易经济普本班,在校期间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四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从大二开始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也曾在院学生会担任过学习部部长一职。


初试排名:122/2114



录取专业:法律硕士(非法学)


录取院校:华东政法大学



考研情况

一部“offer”,勇战华政

大三开始就看一些学长学姐都在准备考研,经过一番考量,还是决定追求更为深入的学习,多念几年书,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为就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此有了考研的念头。

大三上的那个寒假,闲来无事看了《令人心动的offer》,觉得律师好帅,好有理智,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在法庭上跟人“battle”,于是就将考研的方向转向了法律。高中的好朋友当时跟我说她也在考法硕,可以把资料给我,我就稀里糊涂的开始了法硕之旅。至于为什么选择华政,第一是因为华政是五院四系,第二是出于地区考虑,华政坐落于上海,我想去上海看看,就选择了这个学校,现在想想当时自己还蛮勇的,毕竟华政也不是很好考。

我认为,如果本专业的学习是你并不擅长的或者是你不感兴趣的,就可以选择自己更加喜欢的专业去考。选择跨考的专业首先要了解它的难度和考试科目内容,建议不要跨考难度特别大的或者竞争特别激烈的专业,比如法学硕士,这个专业二战很常见的。其次,可以先收集部分的专业参考书,如果发现自己适合学习这个专业,那就可以尝试学下去,如果发现还是不喜欢或者难以理解专业,可以再看看其他专业。考研的时间非常紧迫,要尽快确认自己想要考的专业,并根据别人的经验制定出一个大概的计划,方便自己有一个学习目标。关于选择学校,对我来说,我首先考虑的是地区,地区最好是自己以后工作生活的地方。至于学校本身,如果想一战上岸,可以选一个相对好考的,如果有一个名校梦,可以大胆试一试211、985之类的学校。不要觉得自己考不上,给自己一个信心,相信自己能考得上。

考研计划表

2021.2-2021.3 

搜集考研信息,查找相关经验贴,购买参考书籍,初步确定目标院校。与此同时,尝试听机构的网课。

2021.3-2021.6  

开始听参考书籍的配套网课,听完课后做配套的习题,每天快速把大概300个单词过一遍。这阶段每天学习时间大概8-9小时.

2021.7-2021.10  

回家学习,此阶段每天大概有效学习9小时,期间劳逸结合,给自己一定休闲时间。

2021.10-2021.12  

主要待在图书馆学习,经常一坐就是一天,有效学习时间大概12h。每日的作息大概可以参考这个表格。

一场较量一场战斗

报考这个专业和学校,最初是因为综艺引起的兴趣,由兴趣联系自己本身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就业考量的结果。这一路像一场梦,考的途中有很多声音,有人跟我说,我不适合这个专业,也有人跟我说,这个学校太难考,换一个吧。我呢,是一个要强的人,我觉得我能考上。秉持着这么一个信念,就坚持去学,不去想那么多,尽力而为,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上天不会辜负肯努力的人的。考试期间,我也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也有原本关系一般的朋友,最后大家越玩越好的,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也是一群人的战斗,找一些好朋友一起努力,考研的路上才不会孤单。

专业上的一些问题,我都是和朋友一起讨论,慢慢地在讨论中得到想要的答案。有时候也会去问老师,本科有一位老师是做过检察官的,所以有些问题会去问老师。有的时候觉得考不上,或者背不进去书,亦或者那段时间题目的错误率特别高,我都会选择抽出半个小时,戴着耳机,听着歌,去操场上走走跑跑,让烦恼随着音乐消失不见。

学长寄语

距离2023年考研还剩下不到八个月的时间,时间会在不经意间匆匆经过,如果现在的你已经下定决心要考研,祝愿你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下去,将这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变成为你加冕的花路,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你一定会惊艳你所坚持的春夏秋冬。


马纪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