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优秀学子风采--所愿皆所得,努力终有获

发布者:潘楠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91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考研需要经历一个又一个日夜的艰苦奋斗,一次又一次的咬牙坚持。只有砥砺前行,才能一“研”为定。


姓名:何凌

专业:2018级财务管理普本班

录取院校:黑龙江科技大学会计专业

个人荣誉:曾担任文娱委员、大二宣传委员,心理健康协会手语部长、主席助理。获得两次三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创校级项目、挑战杯校级二等奖。

01英语

背红宝书,每天扇贝打卡考研核心词汇。每周上辅导班的英语课,完成英语练习。暑假开始做英语历年真题,尤其是阅读,要精读,分析并整理里面的生词和长难句。后期背单词可以重点背一下自己整理的生词。一定要动手去做!!!不能觉得麻烦就不做,尤其是作文跟阅读,长时间不练习一定很生疏。不仅要锻炼出语感,也要控制时间和正确率。

02数学

3-5月跟着辅导班上课,学习知识点,完成了一轮的学习。其实数学的基础知识并不难而且是本专业学过的内容,一轮学习相当于复习,这个时候带着做一些每个章节的基础的练习题。这个时候错的多一些很正常,不要焦虑,慢慢吸收知识。6-8月我已经开始了二轮复习,这段时间可以做一些相对难一些的题目也可以做书上的模拟题。把知识点放在一个章节里的题型,自己去判断考的哪方面的知识点并且整理错题,找准做题方法,不要执着于答案。9-12月我开始做历年真题,做真题或者自己做一整套的模拟题一定要控制时间去做。不要让自己处于一种很放松的状态,要把自己的状态调整的跟考试一样,为了在考场上增加自己做题的效率。这个时候错的真题也要好好的去整理回顾,因为这是往年考过的真题,是比其他老师出得模拟题更具有参考价值的题目。

03逻辑

逻辑我是跟着辅导机构老师去学的,前期也听了一点赵鑫全老师的课,可能是赵老师讲知识点讲的很细,所以速度也是相对比较慢的,对于我来说可能是不太适合。逻辑最好是从头到尾跟着一个老师去学,不然做题的时候会方法很乱。3-6月完成了第一轮的基础部分学习,做了一些比较简单的题目。暑假两个月完成了强化部分的学习,做的题目也相对复杂一些。机构的老师给了很多自己总结的做题方法,我个人感觉很好用,增加了正确率,提高了一些速度。9-12月就是做历年真题,反复揣摩每一道题的做题思路,去正确的解答出来。最好不要去做一些特别难的模拟题,比如逻辑1000题里有的很难的题目,它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也会把自己的思绪弄乱。

04写作

暑假之前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写作上,其实暑假之后开始准备也来得及。我是从暑假开始整理写作素材,辅导班老师每天都会给我们一小段素材让我们做积累。暑假也练习了几篇论文,跟英语作文一样,中文写作也一定要自己动手去写!不要只用脑子想,写跟想很不一样!

05管综

考试的时候最重要的时候就是时间的控制,因为题量真的很多,需要在做题的时候自己去做取舍并且每一部分的时间都要严格控制!最好在考前自己做几套完整的管综卷子,自己看一下时间的分配以及做题顺序怎么调整才是最好最适合自己的。英语的时间我觉得还是相对比较多的,一般都会留半个到一个小时给你检查。

 

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

早睡早起不熬夜,一日三餐都能按时吃,生活很充实,每天都很忙碌。

调整情绪——劳逸结合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总有学着学着就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是不逼着自己去学习了,我选择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放松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听听音乐刷刷抖音都可以。但是,调整好情绪之后还是要回来接着学!今天没完成的学习任务,下次要补上。

好好择校,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英语不好的真的不建议考会计专硕,英语很容易拉开你们的差距。对于学校的选择让我意识到选择有的时候真的大于努力,院校目标可能比努力更重要一些。所以择校的时候一定要理性,好好选择。


姓名:孙世佳

专业:2018级财务管理普本班

录取院校:江苏科技大学会计专硕

个人荣誉:曾获第一届金蝶杯区域二等奖,班级三等奖学金,考取初级会计证书,ACCA已过7门。

首先从地区开始选择,然后从研招网里按学科专业查询哪些学校招生。接着按学校档次分类,看自己的水平够得上哪一种学校,这个时候,将两次筛选剩下的学校再进行比较,去网上搜集资料,查看这些学校的成绩计算方式、报录比、历年分数线,再看看历年的拟录取名单、调剂名单、推免名单之类的,就可以看出这所学校有没有复录比低但拟录取分数高的、一志愿学生少又分数非常低的、调剂非985和211不要的、推免人数占比高的都可以暂不考虑了。

 

2021.7.16——2022.3.25

2021.7

搜集考研信息,整理各个时间节点,确认目标院校和专业

2021.8

先将数学和逻辑过一遍,英语主要背单词

2021.9-10

数学和逻辑开始第二轮,英语保持每天一篇阅读

2021.11

开始管综作文,管综和英语开始练真题

2021.12

模拟考试

2022.2-4

复试复习,主要是专业课

 

我没有日程表,一方面是我不习惯把所有的事安排得很详细,而且考研的战线很长,制定详细计划容易疲惫,也会带来很大压力。另一方面每个月的复习计划都不相同,日程表不可能一成不变。再加上初试只考两门,所以我一般都是上午学习管综,下午复习英语,晚上进行错题巩固加背单词。

01数学

数学部分都是高中学的,在初期练习数学分册和高分指南时,它们每个章节都有考点讲解和思维导图,网课速度比较慢,会浪费时间,因此还记得的那部分高中知识就不要跟网课。排列组合这一章的知识我掌握不够牢固,网课就跟随陈剑老师学习,然后再总结练习各种题型。到了中期强化训练时,主要就练顿悟精炼,二刷高分指南,把错题整理出来,找出知识点巩固。后期主要就是练真题,从以前年份往后做,给自己定时间,我一般是计时50分钟完成,虽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按时完成,但这种计时做题可以给自己模拟考试的感觉,等真正到考场的时候就不会紧张了。错题本是一定要准备的,不过也不是每道错题都要写,没有思路或思路错误的题目才值得摘录。错题本中写的详解应该是自己的思路,而不是照抄答案。管综数学虽然是初等数学,但并不代表简单,像今年的数学代数题题量明显增多,而且近几年题目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02逻辑

逻辑部分我开始听过好几个老师的课,我自己跟的老吕的形式逻辑和综合推理,王诚的论证逻辑,后期还听了李焕的72计和101陷阱。但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可以听一听各个老师的课,对比一下哪个更适合自己。打好基础很重要,管综的逻辑和日常的思考逻辑会有出入,因此网课一定要听,不过重点还是要放在刷题上。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圈画关联词,找到题目的递进顺序,要忘掉自己的逻辑,按题目的逻辑来思考。另外逻辑的真题一定要多刷几遍,遇到错题的时候不要慌,因为开始做逻辑的时候特别容易错,而且每天都要做几道的逻辑题,时刻保持着逻辑的思维。前几年的真题相对简单,可以稍微看看,近几年的真题要多刷几遍。

03管综作文

作文方面主要就是自己总结好模板。网课可以看看王江涛老师,他并不是直接给出作文模板,而是小作文里面每种类型作文的开头句、衔接句、论述句等各给出几句,可以凭自己的喜好来衔接每一类型的作文。大作文主要分为三个段落,每个段落拆分成连贯的句子,每个部分的句子还有对应的模版,便于自己总结模板。另外自己也要多看范文,研究范文的行文结构,模仿来写,多写多练才能提高效率。

作文不能准备得太早,但是要一天一篇论证有效性和论说文。作文做真题就够了,从最早的年份开始看2010年以前的作文,只把论述有效性的问题找出来,脑子里过一遍分析,头三四年可以边看解析边找,后面尽量自己找。论说文就选择行文角度并大概写个提纲,10-16年尽量闭卷像正式考试一样整篇文章练习。近五年真题留到最后做模拟卷的时候,按30分钟一篇来练手速。管综作文是有套路的,老吕的《写作33篇》有总结每一种类型的论说文,可以自己选择素材来背。

04英语

我今年的英语考得并不理想,一方面是阅读理解错的多,另一方面是作文分数低。英文写作不追求长难词汇,但是句式和单词一定要丰富,所以对我们的单词量和长难句有一定的要求。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占比最重,复习期间要保证每天一篇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最好用真题的,真题以外的参考书,可能出题都会很难。还可以练一练六级的阅读,难度应该差不多。网课方面可以听听看唐迟老师,他会教阅读的技巧。在练习阅读时一篇阅读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做题过程中把因为看不懂而影响自己选项的关键词圈出来,做完之后把圈出来的关键词查一下,再重新选选项并且对答案。研究自己的题错在什么地方,是因为不认识单词还是出了逻辑问题,方便后续做对应的提高。做完题目可以看网课学习一下老师的做题思路和方法,把文章翻译一遍,不一定要手写,可以口译。 

在真题方面我们考英语二的要比英语一简单一点,但前期还是可以用英语一的真题来练习,写完英语一的真题再刷英语二就会得心应手。在语法和翻译方面,我没有看过网课,个人觉得也不需要看,考研不考主谓宾,只要能理解读懂题目就足够,而且单词掌握了,体会了英语上的逻辑顺序,翻译方面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完形方面推荐新东方易熙人老师,他会把完形的脉络梳理得很清楚,教一些快选的方法。大家也可以看看网上总结的红花词和绿叶词,红花词就是碰到了一定会选,绿叶词就是经常见但不选。

背单词方面我用的是不背单词APP,这个APP是免费的,而且背诵的时候也有同源词、短语搭配、例句一起,从听说读写四方面来考查,更能帮助你有效记忆。我当时选择红宝书的单词,里面有6000多个考研单词。其实跟随哪本书都没关系,只要每天坚持背单词就行,我考前是每天背一小时左右,APP会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提醒你复习,因此要掌握好每天的量。另外真题里面出现的很多单词是高频词,在历年真题里重复率比较高,所以第一遍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复盘,把生词整理好,这部分单词要牢记。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没有碰巧的成功,唯有努力与坚持才是打开考研之门的钥匙。希望看了两位学姐的考研经验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祝大家都能成功上岸,前程似锦。

 

何凌、孙世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