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张长征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眭春良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70

5月11日下午,商学院邀请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张长征教授为教师们作了题为《极端天气与特大型城市“水资源-能源-粮食”安全挑战及其NBS治理思考》的学术讲座。商学院教职工出席交流,讲座由院长孙爱军主持。

讲座中,张教授指出,城市是区域人口、产业和资源的聚集地,是区域发展的“火车头”。水资源、能源、粮食是城市三大生命线,也是城市安全稳定的战略基础资源。然而,城市资源生产与消费相分离、资源流通与资源冲突相伴,使得城市难以形成“水资源-能源-粮食”微循环结构,在受到诸如极端天气、疫情等外部冲击,其水资源、能源、粮食安全脆弱性问题十分突出。张教授认为,城市安全风险问题的实质是人的问题,是关于人的生命、财产、健康问题,更是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张教授提出,要充分解锁自然的力量,跳出传统思维中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利用和方法,转变为“与自然合作”的思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通过保护、可持续利用和修复自然途径应对社会挑战,为人类提供福祉。

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城市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陈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