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4

1116日,商学院邀请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商学院院长孙爱军教授主持。

黎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研究的选题思路,结合高铁开通、国内国外双循环等热点话题,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优秀选题的挖掘方法;然后提出基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维度和研究数据的创新点寻找方法,按照论文类型分别介绍了研究深度的体现与拓展方法。讲座尾声,黎教授从个人勤奋与心态调整的角度,结合青年教师面临的科研问题,提出持续性开展研究的必要基础,为广大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帮助,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孙爱军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黎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研究热点,直接回应了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将生活与研究相结合,使得研究更加生动有趣,激励广大师生持之以恒开展研究。

此次讲座激发了大家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关注和思考,也为学院师生在未来的学术活动中从选题到创新点研究深度的挖掘以及持续性开展研究带来了启发和指导。

马影/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