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副主编金会平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315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副主编金会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编辑眼中的好文章》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金教授从期刊编辑的角度阐述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孙爱军院长主持。

金会平教授把本次讲座分为四个模块:一是“规范的学术研究”;二是“学术写作中的逻辑问题”;三是“选题的方法”;四是“C刊投稿中的注意事项”。金教授针对各个模块做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在讲到规范的研究时,金教授认为一个规范研究应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好的选题、清晰的研究大纲、规范的数据和案例、充分的论证、研究问题的学术反思。针对广大师生头疼的论文选题,金教授给大家介绍了选题的四大禁忌:太冷僻(难引起共鸣)、太热门(竞争激烈)、太前沿(不确定)、太老旧(创新困难)。然后金教授又从编辑的视角对选题新颖性给出了相应的判断方法:看头、看尾、看中间。看头就是看引言,看研究问题的现实意义(三个贡献:学术、社会、传播)。看尾就是看参考文献,看参考文献的来源和新旧。看中间就是看数据和案例的时效性。讲座尾声,金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线上深入交流,详细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

讲座最后,孙爱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的内容非常精彩,很务实,而且是一个非常具有个性和特色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由浅入深、案例丰富,从期刊编辑的视角展示了编辑眼中好文章,令广大师生耳目一新,解决了长期困扰大家的一些写作问题,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张耀/文、图